| 樂客 | LOCALKING |

導航王 2022 春節車潮數據報告

每年的農曆春節,是一年中最長的國定假期,也總是國內交通運輸量最龐大的期間,近年來,政府推出許多政策與交通管制措施,希望能夠分流車潮,降低尖峰時間的交通負荷量,期許讓返鄉出遊的民眾減少塞車困擾。

隨著車聯網時代的發展,勤崴國際擁有全台最大的交通數據庫,即時掌握千萬筆的交通數據資料,更可從實際的車流量數字中,發現許多有趣的現象,今年是勤崴國際第三年針對春節車潮的數據報告,到底 2022 年的金虎年春節有什麼值得一提的現象?和過去兩年的報告比較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?就讓導航王告訴你!

  1. 民眾歸心似箭,最後上班日仍是返鄉高峰
    從數據上觀測,今年的除夕夜雖然是在連假第三天,但是民眾仍會把握最後上班日,當天下午開始陸續返鄉,車潮湧現,與去年(2021)相同都是最後上班日為返鄉高峰。連假第一天的車潮略多於小年夜與除夕,由此可以感受到國人希望提早回家和家人團聚的心意呀!
  2. 初二回娘家創春節交通量最高峰
    九天假期中的交通高峰,出現在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,約早上 10 點至中午 12 點,車流湧現第一波高峰,下午 2 點至 4 點則出現第二波高峰的移動人潮,由此可知大年初二是整體春節車輛往返的最尖峰時刻。
  3. 全台疫情與北部天候不佳影響春節國內旅遊熱度
    農曆年前 Omicron 疫情有升溫趨勢,許多人取消了年節的旅遊計畫,再加上今年北部的天氣不佳,連日低溫又下雨,因此大年初三、初四的交通量和往年比較有緩和的趨勢,未出現如同去年(2021)初三的大量出遊車潮。
  4. 收假日車潮有分散趨勢
    收假最高峰車潮已連續三年觀測均無落在最後收假日,車流平均分攤到收假前三天,並逐日遞減,以收假日當天車流最低,用路人已習慣提早返回工作地的此模式,為避開塞車或是為提早返回做其他準備。

年節期間熱門景點排行榜


導航王每年春節都會統計熱門景點前20大排行榜。從今年的搜尋排行中,不難看出國人春節出遊的必訪景點就是各地知名的宗教廟宇了!前20大景點中,就有 50%的景點是宗教廟宇,且前三名的紫南宮、北港朝天宮、大甲鎮瀾宮仍坐穩前三名的寶座,到廟宇拜拜祈求來年平安健康、求錢母招財運,一直是國人春節的重點活動!

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有兩個黑馬景點突躍猛進的從去年排行50名外晉升至前20大,分別為第10名的月津港親水公園以及第14名的紫南宮第一停車場。位於台南鹽水區的月津港親水公園今年是台南月津港燈節主辦地點,春節期間吸引十多萬的遊客前往,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難得機會前往朝聖。而第14名的紫南宮第一停車場,表示更多的民眾在前往重要景點時會直接導航至停車場,提醒大家未來出遊也可以直接搜尋目的地附近的停車場,或是善用導航王提醒的搜尋附近停車場功能,確保停車問題無虞,節省寶貴的出遊時間喔!

※本報告數據以「無識別可能性」、「無從識別」為規範進行數據分析。